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監軍書理

監軍書理

軍中雜職官名。太平天國設定,每監軍四人,官階為職同軍帥,為監軍處理文書事務。

監軍書理字典分解

監軍的解釋 (1).監督軍隊。《史記·司馬穰苴列傳》:“願得君之寵臣,國之所尊,以監軍。”《舊唐書·宦官傳·高力士》:“監軍則權過節度,出使則列郡辟易。”《明史·陳新甲傳》

書理的解釋 猶文理。《紅樓夢》第八四回:“且下句找清上文,方是書理。”《儒林外史》第四十回:“揀那認得字多的兵選了十個,託 沉先生 每日指授他些書理。”

也學習下:【歷史官職】

① 官署名的統稱。漢朝各衙屬多有以此命名者。如太僕寺屬下有龍馬、 閒駒、 橐泉、 騊駼、承華五監。魏晉隋唐後漸成部分衙門的統稱。如國子監、將作監、少府監、長秋監、都水監、軍器監。明朝內外衙門均有, 如內官二十四衙門十二監有司禮監、 內官監等,外府有欽天監、上林苑監、國子監等。清朝間有沿置。2官名。西周置,為監諸侯國之官。《中幾父簋銘》:“中幾父使幾使於諸侯諸監。”《禮記·王制》:“天子使其大夫為

監軍書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