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殿中

殿中

① “殿中尚書”、“副中郎”簡名。②南朝陳王國官名,九品。③遼朝殿中司屬官。屬南面朝官。


官名。遼置,為殿中司的主官。見“殿中司”。

殿中字典分解

殿的解釋 殿 diàn 高大的房屋,特指帝王所居和朝會的地方,或供奉神佛的地方:宮殿。寶殿。金鑾殿。殿堂。殿閣。殿上虎(喻敢諫之臣)。殿試。 〔殿下〕對親王或太子的敬稱。

中的解釋 中 zhōng 和四方、上下或兩端距離同等的地位:中心。當中。中原。中華。 在一定範圍內,裡面:暗中。房中。中飽。 性質或等級在兩端之間的:中輟(中途停止進行)

多看看:殿前都點檢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五代後周殿前司長官。其下有殿前副都點檢、殿前都指揮使等。因其兵精強,趙匡胤以此職發動陳橋兵變,建立宋朝。北宋初以其權重,僅存其名。後不復置。遼代殿前都點檢司置為長官。金熙宗天眷元年(1138)置為殿前都點檢司長官,正三品,兼侍衛將軍都指揮使,掌行從宿衛,關防門禁,督攝隊仗,總判司事。

殿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