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行部侍郎

行部侍郎

官名。明朝北京行部副長官。永樂元年(1403)置,四人,正三品。名為侍郎,其實為北京地方副長官。十八年罷。洪熙元年(1425)復置,宣德三年(1428)再罷。

行部侍郎字典分解

行部的解釋 [place be inspected] 巡行所視察的地方鄢懋卿行部過。—— 清· 張廷玉《明史》

侍郎的解釋 [assistant minister] 中國古代官名,明清時代是政府各部的副部長,地位次於尚書兵部侍郎

不妨一看:行首【歷史官職】

吏員的領班。宋置。(1)內侍的領班。司馬光《涑水紀聞》卷一記“太祖嘗罷朝坐便殿,不樂者久之,內侍行首王繼恩請其故。”(2)通行官(吏員的一種)的領班,亦稱行首司。如《宋史·職官志九》“流外出官法”所載,三司有通行官行首司,殿前司與馬步軍司有通行官行首,開封府有通行官左番行首。(3)一些官署中吏員的領班。如《宋史·職官志九》“流外出官法”所載,閤門司與客省司均有行首。

行部侍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