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嬪嬙

嬪嬙

春秋時期後宮女官統稱。《左傳·昭公二年》:“以備嬪嬙,寡人之望也。”參見“嬪”、“嬙”。


泛指宮中女官,也寫作“嬙嬪”。《國語·晉語四》:“子圉之辱,備嬪嬙焉。”註:“嬪嬙,婦官也。”《三國志·吳書·陸凱傳》:“今中宮萬數,不備嬪嬙,外多鰥夫,女吟於中。”

嬪嬙字典分解

嬪嬙的解釋 宮中女官,天子諸侯姬妾。《左傳·昭公三年》:“君若不棄敝邑,而辱使董振擇之,以備嬪嬙,寡人之望也。” 杜預 註:“嬪、嬙,婦官。” 楊伯峻 註:“嬪、嬙皆天子諸

嬪的解釋 嬪 (嬪) pín 古代皇宮裡的女官,皇帝的妾,侍從:妃嬪。嬪婦。嬪御。嬪嬙。 古代妻死後之稱。 〔嬪儷〕伉儷,配偶。 古同“繽”,眾多的樣子。 筆畫數:13

嬙的解釋 嬙 (嬙) qiáng 古代宮廷里的女官名。妃、嬙的地位高於嬪、御。 筆畫數:14; 部首:女; 筆順編號:53112431252511

不妨一看:【歷史知識】

帝王之妾名。周代置。歷代沿置,有三嬪、六嬪、九嬪等名號。晉武帝依《禮記·昏義》之說,置九嬪。南朝沿置。北魏設三嬪位視三卿、六嬪位視六卿;北周設六嬪。隋開皇二年(582)設嬪三員,掌教四德,視正三品,仁壽三年(603)增至九員。明嘉靖十年(1531)前封才人、婕好、昭儀、美人等為諸嬪名號。清康熙以後定後宮名位,嬪列妃之下,貴人之上,額六人,出入用采仗,使用宮女六人。參見“九嬪”。

嬪嬙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