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女官

女官

①帝王宮中執事的女性官員的合稱。歷代均置。品位名目不一。漢分十四等,順次為昭儀、婕妤、美娥、容華、美人、八子、充依、七子、良人、長使、少使、五官、順常、無涓。後趙先後有十八等,後增至二十四等,東宮十二等,諸公侯置九等。唐代稱內官,分十九等,順次為貴妃、淑妃、德妃、賢妃、昭儀、昭容、昭媛、修儀、修容、修媛充儀、充容、充媛、婕妤、美人、才人、寶林、御女、采女;開元時又置麗妃、華妃。以上所謂女官,實即妃嬪,即皇帝的妾。另有宮官,即宮中的執事人員,仿佛私家的奴僕,亦歷代有之,但編制與記載的系統化均始於隋。詳見“女官六局”。②太平天國婦女職官的總稱。分朝內、軍中、職同三種。朝內女官職如男官,設左輔、右弼、前導、後護四軍師,下設丞相、檢點、指揮、將軍等職。也設有恩賞丞相、恩賞檢點等職,分別在天王府及各王府供職,一般不出任地方官。軍中女官非帶兵官,為管理女營的官員,設總制、監軍、軍帥、卒長、兩司馬各級,不設師帥、旅帥。職同女官設職同指揮、將軍、總制、監軍等職,主管督率婦女制刺金繡冠服以及各王府掌門等事。女官合計六千五百八十四人。名位雖隆,職權不大。

女官字典分解

女的解釋 女 nǚ 女性,與“男”相對。古代以未婚的為“女”,已婚的為“婦”。現通稱“婦女”:女人。女士。女流(含輕蔑意)。少(sh刼 )女。 以女兒作為人的妻(舊讀n?

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:官吏。官僚。官邸。官腔。官署。官廳。官爵。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:官辦。官費。官方。官府。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:感官。器官

也學習下:女懷清台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四川長壽縣西南千佛鄉龍山寨。《史記·貨殖列傳》:“巴寡婦清,其先得丹穴,而擅其利數世,富亦不訾。清,寡婦也,能守其業,用財自衛,不見侵犯。秦皇帝以為貞婦而客之,為築女懷清台。”《正義》引《括地誌》:“寡婦清台山俗名貞女山,在涪州永安縣東北七十里。”

女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