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八鎮將軍

八鎮將軍

官名合稱,南朝梁陳皆置。此指八個帶“鎮”字的將軍,即鎮東將軍、鎮西將軍、鎮南將軍、鎮北將軍、鎮前將軍、鎮後將軍、鎮左將軍、鎮右將軍。擬官品第二,秩中二千石。見《隋書·百官志上》。


梁陳時對鎮東、鎮南、鎮西、鎮北四將軍與鎮左、鎮右、鎮前、鎮後四將軍的合稱。前者只施行於地方,後者只施行於中央。

八鎮將軍字典分解

八鎮的解釋 四方及四隅。《漢書·揚雄傳上》:“戲八鎮而開關。” 顏師古 註:“ 應劭 曰:‘四方四隅為八鎮。’ 如淳 曰:‘不言九者,一鎮在中,天子居之故也。’”

將軍的解釋 (1) [checkmate](2) 下象棋時攻擊對方的“將”或“帥”(3) 將西洋棋中的“王&r

看一看:八舟蠻夷長官司【歷史地名】

明洪武五年(1372)改八舟軍民長官司置,屬思州宣慰司。治所在今貴州黎平縣北二十里八舟。後廢。永樂元年(1403)復置,屬貴州衛。十二年(1414)屬黎平府。清以後廢。

八鎮將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