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大宗伯

大宗伯

① 官名。《周禮六卿之一,為春官之長。掌祭祀、禮儀,參議國政。屬官有小宗伯中大夫二人,肆師下大夫四人,上士八人等。西魏末、北周仿 《周禮》建六官,復置為春官府長官,亦稱“大宗伯卿”。正七命。參見“春官府”。②“禮部尚書”的別稱。


官名。禮官,掌管邦國祭祀鬼神的事務.《周禮·春官·宗伯》:“立春官宗伯,使帥其屬而掌邦禮,以佐王和邦國。禮官之屬,大宗伯一人,小宗伯中大夫二人……大宗伯的職務是“掌建邦之天神人鬼地示之禮,以佐王建保邦國。”周朝稱宗伯,漢朝稱太宰,掌管國家的祭祀事務。其職務,即後來禮部的職務,故稱禮部尚書為人宗伯。

大宗伯字典分解

大宗伯的解釋 周 官名,春官之長,掌邦國祭祀、典禮等事。《周禮·春官·大宗伯》:“大宗伯之職,掌建邦之天神、人鬼、地祇之禮,以佐王建保邦國。” 明 清 亦稱禮部尚書為大宗伯

大宗的解釋 (1) [a large amount or quantity]∶大量(東西)(2) [staple]∶數量最多的商品或產品

伯國語字典 伯 bó 兄弟排行次序:伯仲(指兄弟的次第,喻事物不相上下)。 父親的哥哥:伯伯。伯父。伯母。 對父輩戚友的尊稱:老伯。世伯。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三等:伯爵。

多學一學:大匯灘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浙江景寧畲族自治縣東北。《方輿紀要》卷94景寧縣:大匯灘“在縣東北……巨石錯立,形如犬牙,水行峽中,聲震如雷。其下流亦注於青田之大溪”。

大宗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