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八窗玲瓏

八窗玲瓏

盧綸《賦得彭祖樓送楊德宗歸徐州幕》詩:“四戶八窗明,玲瓏上清。”原謂室內四壁皆窗,軒敞明亮,後因以比喻通達明澈的修養境界。《朱子語類》卷一百:“而今須是要打破那黑底虛靜,換做個白底虛靜,則八窗玲瓏,無不融通。”


主謂 ①四壁窗戶軒敝,室內通徹明亮。唐·盧綸《賦得彭祖樓送楊德宗歸徐州幕》:“四戶八窗明,玲瓏逼上清。”△用於描寫窗戶。②比喻明澈通達的修養境界。《朱子語類》卷100:“而今須是打破那黑底虛靜,換做個白底虛靜,則~,無不融通。”△褒義。用於人的修養方面。

八窗玲瓏字典分解

成語八窗玲瓏的解釋 ①指四壁窗戶軒敞,室內通徹明亮。②比喻通達明澈的修養境界。

玲瓏的解釋 (1) [exquisite]∶精巧細微小巧玲瓏(2) [clever and nimble; clever and person]∶靈活敏捷嬌小玲瓏(3) [

不妨一看:八苦【歷史知識】

唐鹹通時,禮部侍郎劉允章上《直諫書》(《全唐文》卷八○四),指出民有“八苦”:一官吏苛刻,二私債征奪,三賦稅繁多,四所由乞斂,五替逃人差科,六冤不得理,屈不得伸,七凍無衣,飢無食,八病不得醫,死不得葬。

八窗玲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