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鶻鳩氏

鶻鳩氏

官名。春秋時有此官,為司事官。《左傳·昭公十七年》:“鶻鳩氏,司事也。”疏:“司事,謂營造之事。”


少皞部落氏族首領名。《左傳·昭公十七年》:“鶻鳩氏,司事也。”杜預注謂鶻鳩即鶻鵰,“春來冬去”。以其春夏秋忙,冬閒,故司事當指農事。參見“少皞”。

鶻鳩氏字典分解

鶻鳩氏的解釋 古代執掌營造的官。《左傳·昭公十七年》:“鶻鳩氏,司事也。” 杜預 註:“鶻鳩,鶻鵰也。春來冬去,故為司事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其言春來冬去,舊有此説。國家營事繕

鶻鳩的解釋 即鶻嘲。《詩·衛風·氓》“於嗟鳩兮,無食桑椹” 毛 傳:“鳩,鶻鳩也。” 陸璣 疏:“鶻鳩,一名班鳩,似鵓鳩而大。” 章炳麟 《新方言·釋動物》:“鶻本鶻鳩,非

氏國語字典 氏 shì 古代“姓”和“氏”分用。姓是總的,氏是分支,後來姓和氏不分,可以混用。 古代稱呼帝王貴族等,後稱呼名人、專家:神農氏。太史氏。攝氏表。 氏 zhī

多學學:鶻州【歷史地名】

唐置,為羈縻州。治所在今陝西省北境。 唐羈縻州。永徽元年(650年)以薛延陀部落置,屬達渾都督府。約在今蒙古國戈壁阿爾泰省中部。開耀元年(681年)僑治夏州寧朔縣(今陝西靖邊東北)界。

鶻鳩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