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員外

員外

① 官制用語。指定員即正員以外之官。如南北朝之員外散騎常侍、員外散騎侍郎。隋朝因之。唐武則天時置二千餘人,皆用勢宗親戚,給俸祿,使厘務,至有與正員爭事相殹者。後罷員外官厘務。②南詔官,位大軍將下,猶唐朝試官。③六部諸司外郎簡稱。


指正官以外的官員。東晉南北朝時始有員外郎,以別於郎中。唐中宗時始在正官之外置員外之官。《資治通鑑·唐紀二十四》“神龍二年”條記其時“大置員外官, 自京師及諸州凡二千餘人,宦官超遷七品以上員外者又將千人。”《舊唐書·李嶠傳》亦記李嶠“為吏部時,志欲曲行私惠,奏置員外官數千人。”此類額外之官,大都是依權納賄所置,與正式的部曹官不同,其俸給為正員額數之半。另外,官吏犯了公罪,多半被貶到遠方作州縣以下的官,稱為左降官,雖有官名,不許任職,名為員外,置同正員,其實只能領取少量俸祿。

員外字典分解

員外的解釋 (1) [ministry councillor]∶古指正員以外官員(全稱為“員外郎”)(2) [landlord]∶指地主豪紳(多見於

員的解釋 員 (員) yuán 人,工作或學習的人:員工。教員。演員。動員。復員。司令員。 指團體組織中的人:成員。團員。黨員。會員。 周圍:幅員遼闊。 量詞,常用於武將

外的解釋 外 wài 與“內”、“里”相對:外邊。外因。里應(y宯g )外合。外行(h俷g )。 不是自己這方面的:外國。外路(同“外地”)。外族。外省。外星人。 指“外

不妨一看:員外官【歷史官職】

正式編制外添置之官。魏晉南北朝或置,初無員額,後亦定員。多用以安置退免臣僚,無實際職事。唐高宗永徽五年(654)亦置,中宗神龍(705—707)以後大增,玄宗開元二年(714)悉罷,唯皇親及有戰功者特行錄用,後貶謫官員或以員外官處之; 稱員外置同正員者,與正員官享有同樣俸祿。

員外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