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同考試官

同考試官

官名。元置,與主考共閱試卷。簡稱“同試官”或“同考官”,詳見“同試官”條。

同考試官字典分解

成語同考試官的解釋 元 代稱科舉考試時協同考試官工作的官員。相當於 明 清 的副主考。《元史·選舉志一》:“每處差考試官、同考試官各一員,並於見任並在閒有德望文學常選官內選差。”參見“ 同考 ”。

同考的解釋 指同考官。 明 清 鄉試、會試中協同主考、總裁閱卷的官員。因分房閱卷,故又稱房官。 清 制,鄉試自 乾隆 後從本省科甲出身的州縣官中選任,會試由各部選送科甲出

試官的解釋 (1).出任官職。《史記·日者列傳》:“初試官時,倍力為巧詐,飾虛功執空文以誷主上,用居上為右;試官不讓賢陳功,見偽增實,以無為有,以少為多,以求便勢尊位。”(

也學習下:同德【歷史典故】

《國語.晉語四》:“同姓為兄弟。黃帝之子二十五人,其同姓者二人而已……同姓則同德。”韋昭註:“同父而生,德姓同者乃為兄弟。”後因以“同德”借指同姓。宋 陳師道《謝田氏》詩:“顧我何堪能至此,正緣同德又同門。”

同考試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