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少府海丞

少府海丞

官名。《漢書·平帝紀》:元始元年(公元1年)“置少府海丞、果丞各一人;大司農部丞各一人,人部一州,勸農桑。”顏師古註:“海丞,主海稅也,果丞,掌諸果實也。”上文少府海丞、果丞與大司農部丞平舉,故知海丞、果丞為少府之丞,非為少府所屬某令之丞。少府職在收山海之利,山海之利最主要的是鹽鐵,武帝時已轉歸大司農。平帝為增加少府收入,設海丞收海稅,設果丞主山林所出的果實,分主山海之利。不過這僅是西漢末一時之制,至東漢,少府海丞、果丞皆廢。

少府海丞字典分解

少府的解釋 [shaofu,officer's title in Tang dynasty] 古代官名。唐代為縣尉的通稱《杜少府之任蜀州》

海丞的解釋 漢 代官名。掌海稅。《漢書·平帝紀》:“﹝ 元始 元年﹞置少府海丞、果丞各一人。” 顏師古 註:“海丞,掌海稅也。果丞,掌諸果實也。”

多看看:少室鳧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地方官。清魏源《北上雜詩同鄧湘皋孝廉》之七: “雲飛少室鳧,月送緱山鶴。” 參見:○葉縣鳧

少府海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