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少蓬

少蓬

秘書少監別稱。洪邁《容齋四筆》卷一五《官稱別名》: “唐人好以它名標榜官稱”,“秘書監為大蓬,少監為少蓬”。


唐代秘書少監的別稱。唐人常以他名標榜官稱,稱秘書監為大蓬,少監為少蓬。見宋洪邁《容齋隨筆·官稱別名》。

少蓬字典分解

少蓬的解釋 秘書少監的別稱。 宋 洪邁 《容齋四筆·官稱別名》:“ 唐 人好以它名標榜官稱……祕書監為大蓬,少監為少蓬。” 宋 陸游 《老學庵筆記》卷四:“ 顏夷仲 為

少的解釋 少 shǎo 數量小的,與“多”相對:多少。少量。少許。 缺,不夠:缺少。減少。 不經常:少有。少見。 短時間:少等。少候。少頃。 丟,遺失:屋裡少了東西。 輕

蓬的解釋 蓬 péng 多年生草本植物,花白色,中心黃色,葉似柳葉,子實有毛(亦稱“飛蓬”):蓬門。蓬心(“蓬”的心狹窄而彎曲,喻茅塞不通的頭腦。謙辭,用以表示自己見識淺

不妨一看:少司寇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春秋時宋、魯等國置。宋國少司寇為執政之一,位在大司寇之下。《左傳·成公十五年》:“向為人為大司寇,鱗朱為少司寇。”魯國銅器《封孫它盤》有“魯少司寇封孫它”等銘文。參見“司寇”。

少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