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祝史

祝史

官名。春秋戰國置。掌祀禮儀司告鬼神,《昭公二十五年》: “吾事鬼神豐,於先君有加焉。今君疾病,為諸侯憂,是祝史之罪也。”隋朝初,於太常寺置太祝署,置十六人,煬帝時廢署,以其直隸太常寺。唐初置十二人,後減至六人,為流外官; 又,五嶽四瀆亦置。


官名,掌司祝禱。因其以辭事神,故稱祝;以執書事神,故稱史,故稱祝史。《左傳·桓公六年》:“上思利民,忠也;祝史正辭,信也。”

祝史字典分解

祝史的解釋 (1).祝官、史官的合稱。《左傳·桓公六年》:“上思利民,忠也。祝史正辭,信也。” 孔穎達 疏:“祝官、史官正其言辭,不欺誑鬼神,是其信也。”《國語·周語上》:

祝的解釋 祝 zhù 表示對人對事的美好願望:祝福。祝壽。祝捷。祝辭。馨香禱祝。 古代指男巫。 在神廟裡管香火的人:祝融。廟祝。 斷:祝髮(f?)(斷髮,後指僧尼削髮出家

史的解釋 史 shǐ 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,亦指記述、研究這些的文字和學科:歷史。通史。斷代史。近代史。世界史。文學史。史詩。史部(古代圖書分類的一大部類,包括各類

看一看:祝家屯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遼寧省瀋陽市東陵區東南部。面積105平方千米。人口1.8萬。鎮人民政府駐祝家屯,人口 2140。 因祝姓首居此地而得名。1956年設區。1958年改鄉,同年改公社。1982年復鄉,1985年置鎮。主產玉米、大豆等。有木材加工、服裝、飲料等廠。沈祝公路、深十公路經此。有古廟朝陽寺。

祝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