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縣官

縣官

①指官府、朝廷。《史記·范睢蔡澤列傳》:“收穰侯之印,使歸陶,因使縣官給車牛以徙”。②縣府官吏統稱。《睡虎地秦墓竹簡·語書》: “又縣課縣官,獨多犯令而令、丞弗得者,以令、丞聞。”註:課,考核; 縣官,縣中官吏”。後世亦作為州縣官吏統稱。③指皇帝。《史記·絳侯周勃世家》: “庸知其盜買縣官器。”司馬貞索引: “縣官謂天子也,所以謂官為國家者,《夏官》王畿內縣即國都也。王者官天下,故曰縣官也。”


官名。1、泛指縣中的官吏。《睡虎地秦墓竹簡·語書》:“縣官,獨多犯令而令丞弗得者,以令丞聞。”註:“縣官,縣中官吏。”後世也沿用。

2、指官府或朝廷。《後漢書·朱暉傳》:“是時谷貴,縣官經用不足,朝廷尤之。”《史記·范睢蔡澤列傳》:“收穰侯之印,使歸陶,因使縣官給車牛以徙。”

3、指皇帝、天子。《史記·絳侯周勃世家》:“庸知其盜買縣官器,怒而上變告子,事連污條侯。”註:“《索隱》:縣官,謂天子也。”

縣官字典分解

縣官的解釋 (1) [county magistrate]∶縣的地方長官縣官急索租。——唐· 杜甫《兵車行》縣官日有稟稍。&mdash

縣的解釋 縣 (縣) xiàn 中國省級以下的一種行政區劃。 縣 (縣) xuán 古同“懸”。 筆畫數:7; 部首:厶; 筆順編號:2511154

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:官吏。官僚。官邸。官腔。官署。官廳。官爵。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:官辦。官費。官方。官府。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:感官。器官

多學一學:縣前水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江西上猶縣南上猶江。《明一統志》卷58南安府:縣前水“在上猶縣治南。源發自縣西,會北勝水、橫水、禮信水、料水、稍水,流經縣前下入南野水”。《方輿紀要》卷88南安府上猶縣:縣前水“在縣城南。源出桂陽縣益漿鎮,‘漿’亦作‘將’。流經縣西四十里曰米洲水,有斗水亦自益將分流至此,合為一川,經縣城南而為縣前水。合群川東南下,入南康縣界之南野水,合章水”。

縣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