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左輔

左輔

①官名。西漢孺子嬰居攝元年(後6)始置,以為輔弼之臣。《漢書 ·王莽傳》: “以太傅左輔驃騎將軍安陽侯王舜為太師。”十六國西秦乞伏國仁建義元年(385)置,位在左右相之下。後燕慕容熙光始元年(401)於大單于台置,位在尚書之下。北魏明元帝泰常七年(422),太子拓跋燾監國,以重臣為之,坐東廂西面,與右弼共總百僚。明崇禎十六年(1643)李自成農民軍在襄陽時置,為內閣官,位在上相國之下,旋廢。②漢左馮翊郡別稱,為拱衛京師三輔之


1、官名,為輔佐國君的大臣,因常居國君左側,故稱左輔。西漢末年王莽置,秩二千石。《漢書·王莽傳上》:“以王舜為太傅左輔,甄豐為太阿右拂,甄邯為太保後承。”其後,北魏置。《魏書·長孫嵩傳》:“詔世祖臨朝監國,嵩為左輔。”

2、宋改侍中為左輔。《宋史·徽宗紀》:“癸未正三公三孤官,改侍中為左輔,中書令為右弼,左右僕射為太宰小宰。”宋之左輔,雖名為宰相,但不除授。

3、漢朝左馮翊郡的別稱。為“三輔”之一。參看“三輔”條。

左輔字典分解

左輔的解釋 漢 三輔之一 左馮翊 的別稱。因在 京兆尹 之左(東)得名。後世亦稱京東之地為“左輔”。 唐 杜甫 《沙苑行》:“君不見, 左輔 白沙如白水,繚以周牆百餘里。

左的解釋 左 zuǒ 面向南時,東的一邊,與“右”相對:左手。左方。左右。左膀右臂。 地理上指東方:山左。江左。 指政治思想上進步或超過現實條件許可的過頭思想和行動:左派

輔的解釋 輔 (輔) fǔ 古代夾在車輪外旁的直木,每輪二木,用以增加車輪載重支力。 幫助,佐助:輔佐(協助,多指政治上)。輔弼。輔助。輔導。輔相(xi刵g )。 古代指

不妨一看:左中兵曹【歷史知識】

官署名。西晉分中兵曹置,為尚書省諸郎曹之一。與右中兵曹並掌都城畿內軍隊政令軍務。屬五兵尚書。置郎(郎中)。東晉、南朝省並中兵曹。北魏復置,與中兵、右中兵曹並屬七兵尚書。北齊沿置,屬五兵尚書,掌諸郡督告身、諸宿衛官等事。

左輔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