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左輔

左輔

【生卒】:1751—1833

清江蘇武進人,字仲甫,一字蘅友,號杏莊。乾隆五十八年進士,歷知安徽南陵、霍丘等縣,時稱循吏。道光間官至湖南巡撫。有《念宛齋集》等。

左輔字典分解

左輔的解釋 漢 三輔之一 左馮翊 的別稱。因在 京兆尹 之左(東)得名。後世亦稱京東之地為“左輔”。 唐 杜甫 《沙苑行》:“君不見, 左輔 白沙如白水,繚以周牆百餘里。

左的解釋 左 zuǒ 面向南時,東的一邊,與“右”相對:左手。左方。左右。左膀右臂。 地理上指東方:山左。江左。 指政治思想上進步或超過現實條件許可的過頭思想和行動:左派

輔的解釋 輔 (輔) fǔ 古代夾在車輪外旁的直木,每輪二木,用以增加車輪載重支力。 幫助,佐助:輔佐(協助,多指政治上)。輔弼。輔助。輔導。輔相(xi刵g )。 古代指

不妨一看:左右領軍府【歷史官職】

軍事機關名,隋朝置,各掌十二軍籍帳、差科、辭訟之事。不置將軍,只置長史、司馬、掾屬、錄事參軍等官。見《隋書·百官志下》,參看“領軍府”條。 官署名。隋置,各掌十二軍籍帳、差科、辭訟之事。不置將軍,惟有長史,司馬,掾屬及錄事,功、倉、戶、騎等曹參軍,法、鎧等曹行參軍各一人,行參軍十六人;又有明法,隸屬於法司,掌律令輕重。

左輔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