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驛使

驛使

驛站管傳遞公文的小官吏。《後漢書·東平王蒼傳》:“自是,朝廷每有疑政,輒驛使咨問。蒼悉心以對,皆見納用。”南朝宋盛弘之《荊州記》:“陸凱與范曄相善,自江南梅花一枝長安與曄,並贈花詩曰:折花逢驛使,寄與隴頭人。江南無所有,聊贈一枝春。”

驛使字典分解

驛使的解釋 [estafette] 古代驛站傳送朝廷文書者

驛的解釋 驛 (驛) yì 舊時供傳遞公文的人中途休息、換馬的地方,亦指供傳遞公文用的馬:驛站。驛館。驛丞(掌管驛站的官員)。驛吏。 現為地名用字:龍泉驛(在中國四川省)

使的解釋 使 shǐ 用:使用。使勁。使役。使力。使錢。 派,差譴:使喚。使命。使女。 讓,令,叫:迫使。 假若:假使。即使。 奉命辦事的人:使者。大使。公使。使館。

不妨一看:驛田【歷史知識】

亦稱驛封田。維持驛傳飼養馬匹費用而設定的官田。唐代驛馬每匹給田四十畝。若驛側有牧馬場所,每匹各減五畝,傳送馬每匹給二十畝。唐時,全國陸驛約一千三百餘所,每驛平均以十馬計,約有驛田五十餘萬畝。驛田的經營和職田相同,為借民佃耕。

驛使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