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天誘其衷

天誘其衷

《左傳.僖公二十八年》:“天禍衛國,君臣不協,以及此憂也。今天誘其衷,使皆降心以相從也。”

公元前六三二年,衛成公得知盟國楚國在城濮之戰中戰敗的訊息,出奔到陳國。當衛派叔武攝政受盟之後,晉文公於是允許逃亡在外的衛成公返國執政。為了總結教訓,共同團結救衛國之難,衛大夫寧武子與衛臣會盟在宛濮。在此次盟會上,他指出衛國遭難,群臣不和是招致憂患的主要原因。幸喜今日上天誘導其心,使得大家能放棄成見,重新合作。在他的主持下,這次盟會調整了隨成公出奔和留國守職兩部臣僚的矛盾,並申明對違犯盟約者將給予懲處,絡使國人增強了團結。天誘其衷為當時的習慣用語,與“天舍其衷”義同,意思是說,上天開導其心,使自各放棄成見而成其事。後用為詠天助我功之典。

宋.沈作喆《寓簡》七:“古人謂事順成而計工,曰天誘其衷。”


主謂 誘,誘導,引導。衷,內心。上天開導其心意。《左傳·僖公二十八年》:“天禍衛國,君臣不協,以及此憂也今~,使皆降心以相從也。”△常用指事情順利辦成是出於上天的意志。也作“天誘其統”、“天牖其衷”。

天誘其衷字典分解

成語天誘其衷的解釋 指上天開導其心意。

多學一學:天完【歷史事件】

元末徐壽輝、彭瑩玉領導的農民起義軍建立的政權。見“徐壽輝、彭瑩玉起義”。

天誘其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