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緊

府州縣的等級之一。(1) 縣。唐為八等縣的第四等,宋為七等縣的第四等,三千戶以上的縣屬之。(2) 州。唐為七等州的第四等,宋為八等州的第四等。(3) 府。宋制為七等府的第三等。參見“望”。

緊字典分解

緊的解釋 緊 (緊) jǐn 密切合攏,與“松”相對:擰緊。捆緊。 靠得極近:緊鄰。 使緊:把琴弦緊緊。 事情密切接連著,時間急促沒有空隙:緊湊。緊密。緊縮。加緊。抓緊。

多學學:緊箍咒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束縛、逼迫人的框框、手段。《十二樓》第三回: “那些放賬的人少不得一齊逼討,念起緊箍咒來,不怕他不尋頭路。” ●《西遊記》第十四回:“我那裡還有一篇咒兒,喚作 ‘定心真言’ ,又名作 ‘緊箍咒兒’ ,你可暗暗的念熟,牢記心頭,再莫泄露一人知道。我去趕上他(孫悟空),叫他還來跟你,你卻將衣帽與他穿戴,他若不服你使喚,你就念此咒,他再不敢行兇,也再不敢去了。” 三藏聞言,低頭拜謝,那老母化一道金

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