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五眾

五眾

五官所屬官吏的總稱。《禮記·曲禮下》: “天子之五官,曰司徒、司馬、司空、司士、司寇,典司五眾。”註:“眾,謂群臣也。”

五眾字典分解

五眾的解釋 (1).指司陡、司馬、司空、司士、司寇五官的屬吏。《禮記·曲禮下》:“天子之五官,曰司徒、司馬、司空、司士、司寇,典司五眾。” 鄭玄 註:“眾,謂羣臣也。” 孔

五的解釋 五 wǔ 數名,四加一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“伍”代):五彩。五官。五穀。五金。五代(中國朝代名,後梁、後唐、後晉、後漢、後周先後在中原建立政權的時期)。五帝

眾的解釋 眾 (衆) zhòng 許多:與“寡”相對:眾人。眾多。眾矢之的。芸芸眾生。 許多人:大眾。民眾。民眾。眾口鑠金。眾目睽睽。眾叛親離。眾擎易舉。 寡 筆畫數:

多看看:五官靈台郎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唐長安二年(702),改天文博士為靈台郎,乾元元年(758),加號五官靈台郎,員五人,正七品下,掌天文氣象觀測及教習之事,隸司天台。遼為司天監屬官,南面官。明清欽天監亦置,清分設滿洲、蒙占、漢軍、漢官各一至四人,均從七品,掌觀測天象。

五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