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銅虎符

銅虎符

虎形銅符,(省稱“銅虎”、“銅符”。)漢朝的一種符信。自文帝二年(前178)始,頒與郡守作為發兵信物。銅虎符第一至第五,國家當發兵遣使者,至郡合符,符合乃聽受之。符分兩半,右留京師,左與郡守。後或沿用。北朝北魏委派都督重臣出征時給銅虎符十,以示有調兵權。


發兵的憑信。戰國時發兵已用銅虎符,符以銅鑄就,其形如虎,剖而為二,其右半個存國王處。發兵時須有存在國王處的右半個來會合,作為憑信,否則便不得調發。此制至秦漢猶沿用。參見“竹使符”。

銅虎符字典分解

銅虎符的解釋 漢 代發兵所用的銅製虎形兵符。後亦借指官印。《史記·孝文本紀》:“九月,初與郡國守相為銅虎符、竹使符。” 裴駰 集解引 應劭 曰:“銅虎符第一至第五,國家當發兵

銅虎的解釋 見“ 銅虎符 ”。

符國語字典 符 fú 古代朝廷傳達命令或徵調兵將用的憑證:虎符。符信。符節。 代表事物的標記、記號:符號。音符。 相合:符合。言行相符。 道士畫的驅使鬼神的圖形或線條:符咒

多看看:銅鼓墟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廣東台山市東南赤溪鎮西南海濱。清光緒《廣東輿地全圖》: 赤溪廳西南有銅鼓汛。

銅虎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