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命冊

命冊

周朝天子冊命臣下的文書。未宣讀前稱命書;既讀之後則稱命冊。《頌鼎銘》:“尹氏受王命書,王乎(呼)史虢生冊命頌”,“頌拜稽首受命冊,佩以出。”

命冊字典分解

命的解釋 命 mìng 動植物的生活能力:生命。救命。逃命。拚命。命脈。性命。相依為命。 迷信認為生來就注定的貧富、壽數等:天命。命相(xi刵g )。命運(a.迷信指生死

冊的解釋 冊 cè 古代稱編串好的竹簡,現在指裝潢好的紙本子:紀念冊。花名冊。畫冊。 量詞,指書籍:一冊書。 古代帝王祭祀天地神仙的文書或封爵的詔書:冊文(文體名,為冊命

不妨一看:命中注定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命里注定”。葉辛《雜色雨》:“要命的是他那個縣的教育局太不公道,幾次民師轉正,該有他的,到頭來都讓人走後門擠掉了。神相張灰心極了,剛好撞上一個外地來的麻衣相士先生,說他~捧不了公家飯碗,他想想,就和那麻衣先生學相法了!”

命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