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宗室

宗室

皇族之稱。秦制,宗室非有軍功論,不得為屬籍。清制,宗室以顯祖的直系子孫為限。參見“覺羅”。

宗室字典分解

宗室的解釋 (1) [royal clan]∶同一宗族的貴族,指國君或皇帝的宗族魏將相宗室賓客滿堂,待公子舉酒。——《史記·魏公子列傳

宗的解釋 宗 zōng 家族的上輩,民族的祖先:祖宗。宗廟。宗祠。 家族:宗法(封建社會以家族為中心,按制統遠近區別親疏的制度)。宗族。宗室(帝王的宗族)。宗兄。 派別:

室的解釋 室 shì 屋子,房間,亦指家:居室。教室。會客室。溫室。引狼入室。 家,家族:皇室。女有家,男有室。 機關團體內部的工作單位:檔案室。 古指妻子(亦指為子娶妻

也學習下:宗端修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1150—1208金汝州人,字平叔。以避睿宗(宗輔)諱,改姓姬。好學,喜名節。世宗大定二十二年進士。補尚書省令史,遷監察御史,以乾能稱。官至全州節度副使。曾論為政之術,謂當治氣養心,心正則不私,氣平則不暴。

宗室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