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宗司

宗司

官名。又稱宗人。春秋時魯國置。掌理宗族禮法。《左傳·哀公二十四年》:“公子荊之母嬖,將以為夫人,使宗人釁夏獻其禮。對曰:‘無之。’公怒曰:‘女為宗司,立夫人,國之大禮也,何故無之?’”

宗司字典分解

宗司的解釋 執掌王室祭祀與禮儀者。《左傳·哀公二十四年》:“ 公子荊 之母嬖,將以為夫人,使宗人 釁夏 獻其禮,對曰:‘無之。’公怒曰:‘女為宗司,立夫人,國之大禮也。何故

宗的解釋 宗 zōng 家族的上輩,民族的祖先:祖宗。宗廟。宗祠。 家族:宗法(封建社會以家族為中心,按制統遠近區別親疏的制度)。宗族。宗室(帝王的宗族)。宗兄。 派別:

司的解釋 司 sī 主管,操作:司法。司機。司令。司南(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,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)。司空(a.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;b.複姓)。司徒(a

不妨一看:宗元饒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518—581南朝陳南郡江陵人。少好學,以孝敬聞。仕梁為征南府外兵參軍。後為王僧辯主簿。入陳,歷位廷尉卿,尚書左丞。陳宣帝時,軍國事務皆咨之。遷御史中丞。持法公平,明練政體。彈劾不避權貴。官至吏部尚書。

宗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