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屬吏

屬吏

春秋時期齊國稱在“屬”的官署供職的官吏。《管子·立政》:“五屬大夫,皆以行車朝。出朝不敢就舍,遂行至都之曰,遂於廟致屬吏,皆受憲。“參見“屬”。②長官下屬之吏。《管子·立政》:“遂於廟致屬吏”。③委事於吏。《漢書·夏侯勝傳》: “王怒謂: ‘勝為妖言,縛以屬吏。”

屬吏字典分解

屬吏的解釋 [staff member] 下屬的官吏

屬的解釋 屬 (屬) shǔ 同一家族的:親屬。眷屬。烈屬。 類別:金屬。吾屬。 有管轄關係的,歸類:屬於。屬下。屬地。歸屬。直屬。附屬。隸屬。 生物群分類系統上,“科”

吏的解釋 吏 lì 舊時代的大小官員:吏治。官吏。 舊指小公務員:吏員。胥吏(地方官府中辦理文書的人)。 筆畫數:6; 部首:口; 筆順編號:125134

看一看:屬令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新莽天鳳元年(後14),王莽據《周官》《王制》之文,置卒正、連率、大尹,職如太守;屬令屬長,職如都尉。東漢廢。 官名。王莽置屬令、屬長,職如都尉,掌郡中兵馬。子爵為屬令,男爵為屬長。大郡置令,小郡置長(見《漢書·王莽傳》)。《後漢書·李憲傳》:“李憲者,潁川許昌人也。王莽時為廬江屬令。”

屬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