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社學

社學

學校名。朱元璋建國前各地守臣已有置者。洪武八年 (1370) 詔令於全國民間各坊廂均置。選年老生員為師,令十五歲以下幼童入學,教讀《百家姓》、《千字文》及國小、經史、歷算等。並曾一度令讀《大誥》及冠婚喪祭諸禮。


元代村社所屬學校。至元七年(公元1270年)世祖頒布立社令文,規定每社置社學一所,令社眾子弟在農閒時入學,選擇通曉經史者為學師,先授《孝經》、《國小》,次授《四書》,以使“各知孝悌忠信,敦本抑末。”至元二十五年(公元1288年)據大司農司統計,全國社學達二萬四千餘所,社學教師多為初識文字之人。世祖以後,社制逐漸破壞,社學亦多廢棄。

社學字典分解

社學的解釋 [schools in Ming or Qing Dynasty] 明、清時期官府在鄉鎮設立的學校

社的解釋 社 shè 古代指土地神和祭祀土地神的地方、日子以及祭禮:春社。秋社。社日。社稷(“社”是土神,“稷”是穀神,古代君主都祭社稷,後用以借指國家)。 團體或機構:

學的解釋 學 (學) xué 效法,鑽研知識,獲得知識,讀書:學生。學徒。學習。學業。學友。學者。學閥。學制。學歷。學步邯鄲(譏諷人只知模仿,不善於學而無成就,亦作“邯鄲

多學一學:社稷【歷史知識】

帝王、諸侯所祭土和谷之神。相傳上古共工氏之子句龍為后土,烈山氏之子柱為稷。自夏以前尊后土為社、尊能殖百穀之稷為神而祀。商湯滅夏後以棄(周之始祖)代柱而祀(《左傳·昭公二十九年》)。故《白虎通·社稷》謂:“王者所以有社稷何? 為天下求福報功。人非土不立,非谷不食。土地廣博,不可遍敬也;五穀眾多,不可一一祭也。故封土立社示有尊也;稷,五穀之長,故立稷而祭之也。”歷代王、侯不僅皆祀社稷,並以社稷為國家

社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