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司爟

司爟

官名。《周禮》夏官之屬。一說為周朝置。掌理用火之政令。《周禮·夏官》: “司爟,下士二人,徒六人”,“掌行火之政令。四時變國火以救時疾。季春出火,民鹹從之。季秋內火,民亦如之。時則施火令。凡祭祀,則祭爟。凡國失火,野焚萊,則有刑罰焉”。


官名。周置,掌行火之政令等。《周禮·夏官·司爟》:“司爟掌行火之玫令,四時變國火,以救時疾。”

司爟字典分解

司的解釋 司 sī 主管,操作:司法。司機。司令。司南(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,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)。司空(a.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;b.複姓)。司徒(a

爟的解釋 爟 guàn 舉火:“司爟掌行火之政令。” 〔爟火〕古代祭祀袚除不祥所舉的火把。 古代邊防報警的烽火:“爟烽未息。” 筆畫數:21; 部首:火; 筆順編號:4

也學習下:司衛監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北魏置。總督禁旅,掌宮禁秩序,權任很重,由宗室或鮮卑著姓充任。孝文帝太和十七年 (493) 定為三品上。 武官名。北魏置,總掌宿衛之事。《魏書·於栗䃅傳》記於栗䃅有子洛拔,洛拔長子烈有功, “遷司衛監,總督禁旅。”

司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