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文彥直

文彥直

潭州萍鄉人,字益之。好學,避亂山中,猶不輟讀。高宗紹興初,以恩補漢陽軍事判官,終淮陽軍節度推官。

文彥直字典分解

文彥的解釋 有文才德行的人。 明 劉基 《送駱起源之新城知縣任》詩:“ 西江 富文彥,其俗淳以良。” 田北湖 《論文章源流》:“自征伐以來,右文為治,務弱其民,而尚武之風

直國語字典 直 zhí 不彎曲:直線。直角。直徑。直立。直截了當。直覺(ju?)。直觀。 把彎曲的伸開:直起腰來。 公正合理:是非曲直。理直氣壯。耿直。正直。 爽快,坦率:

看一看:文若比子房【歷史典故】

《後漢書.荀彧傳》:“荀彧字文若,潁川潁陰人。……南陽何顒名知人,見彧而異之,曰:‘王佐才也。’”“彧比至冀州,……紹待彧以上賓之禮。……初平二年,乃去紹從操。操與語大悅,曰:‘吾子房也。’以為奮武司馬,時年二十九。”後“以彧為侍中、光祿大夫,持節,參丞相軍事。”因勸阻曹操進爵國公,被迫自殺。東漢人荀彧,字文若,極有才能,初依袁紹,後歸曹操,參與軍國大事,屢立功勳。曹操曾讚譽他為“吾子房也。”以其

文彥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