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文宗學府

文宗學府

文章的宗伯,學問的淵府。比喻學問淵博的人。北魏 楊衒之《洛陽伽藍記.景明寺》:“〔子才〕文宗學府。騰班 馬而孤上;英規勝范,凌許郭而獨高。”唐 劉知幾《史通.人物》:“鮑照文宗學府,馳名海內。”


並列 文章的宗伯,學問的淵府。北魏·楊衒之《洛陽伽藍記·景明寺》:“(子才)~。騰班馬而孤上;英規勝范,凌許郭而獨高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描寫學問淵博的人。 →文章宗工 ↔文章魁首

文宗學府字典分解

成語文宗學府的解釋 文章的宗伯,學問的淵府。比喻學問淵博的人。

文宗的解釋 [one whose writings are modelled after;person whose writing is followed by all]

學府的解釋 [seat of learning;institution of learning] 指高等學校最高學府

多學一學:文家坊【歷史地名】

集鎮名。在湖北省羅田縣東南部。古廟河鄉人民政府駐地。人口 1400。因路旁曾建有文氏節孝牌坊得名。集鎮位於觀音山南麓,白蓮河水庫的西岸。因修水庫,成為水鄉澤國。產稻、油菜籽、蠶繭、桐子、木梓。有農機、糧油加工等廠。石香公路經此。

文宗學府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