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莫說

莫說

宋邵武人。以窮經為務。至京師,從孫復、石介游,講明道學。歸隱不仕。

莫說字典分解

莫的解釋 莫 mò 不要:莫哭。 沒有,無:莫大。莫非。莫名其妙(亦作“莫明其妙”)。 不,不能:莫如。莫逆。莫須有。莫衷一是(不能得出一致的結論)。愛莫能助。 古同“漠

說的解釋 說 (説) shuō 用話來表達意思:說話。說明。演說。解說。 介紹:說合(a.從中介紹;b.商議;c.說和。“合”均讀輕聲)。說媒。 言論,主張:學說。著書立

多學一學:莫愁艇子【歷史典故】

《樂府詩.莫愁樂》:“莫愁在何處?莫愁石城西。艇子打兩槳,催送莫愁來。”這首詩是寫石城歌女莫愁的愛人正急切地等待莫愁劃著名小艇到來,愉快地相會。後世詩人常藉此事,吟詠抒發愛情的離合悲歡情懷。唐.李商隱《莫愁》詩寫道:“雪中梅下與誰期?梅雪相兼一萬枝。若是石城無艇子,莫愁還是有愁時。”這是詩人巧妙構思,反用其事。

莫說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