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莫愁艇子

莫愁艇子

《樂府詩.莫愁樂》:“莫愁在何處?莫愁石城西。艇子打兩槳,催送莫愁來。”

這首詩是寫石城歌女莫愁的愛人正急切地等待莫愁劃著名小艇到來,愉快地相會。後世詩人常藉此事,吟詠抒發愛情的離合悲歡情懷。

唐.李商隱《莫愁》詩寫道:“雪中梅下與誰期?梅雪相兼一萬枝。若是石城無艇子,莫愁還是有愁時。”這是詩人巧妙構思,反用其事。

莫愁艇子字典分解

莫愁的解釋 古樂府中傳說的女子。一說為 洛陽 人,為 盧 家少婦。 南朝 梁武帝 《河中之水歌》:“ 河 中之水向東流, 洛陽 女兒名 莫愁 ……十五嫁為 盧 家婦,十六

艇子的解釋 (1).小船。 宋 辛棄疾 《賀新郎》詞:“艇子飛來生塵步,唾花寒,唱我新番句。” 元 薩都剌 《早發釣台》詩:“艇子釣臺東畔發,月輪卻在釣臺西。”(2).

多學學:莫洛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1674清滿洲正紅旗人,伊爾根覺羅氏。初授刑部理事官。康熙間,累擢山西、陝西總督。初附鰲拜,以為官清正,免處分。鏇內調為刑部尚書。十三年,與明珠等力主撤藩。吳三桂反後,命莫洛經略陝西。至寧羌,王輔臣叛,力戰受傷死。

莫愁艇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