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莫名其妙

莫名其妙

不能說出其中的奧妙。形容事情奇怪玄妙或毫無根據、不合情理,以致使人無法理解。清.吳趼人《近十年之怪現狀》五回:“我倒莫名其妙,為甚忽然大請客起來?”朱自清《潭柘寺和戒壇寺》:“躲懶的人念成‘潭拓寺’,那更是莫名其妙了。”亦作“莫明其妙”。明:明白。茅盾《報施》:“別說萬象紛紜的世界他莫明其妙,連山坡下邊那個灰黑斑駁的小小毛毛蟲的社會也還看不透。”


述賓 莫,沒有誰。名,說出。沒辦法說出事物其中的奧妙比喻事物玄妙奇怪或不合情理,使人弄不明白,或無法理解。有時也用來諷刺毫無根據、不合事理。鮑十《痴迷》:“比方他對那草藥的~的喜愛——那些東西散發出來的氣味已經讓他著迷。”△多用於描寫事物的情況。→不得而知 不知所以 ↔豁然確斯。 也作“莫明其妙”。

莫名其妙字典分解

成語莫名其妙的解釋 說不出其中的奧妙。指事情很奇怪,說不出道理來。

莫名的解釋 [ineffable;unexplainable] 無法說明;無法表達。名,這裡是用語言表達出來的意思莫名所以

多看看:莫可及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—1643宜興(今屬江蘇)人。長沙府照磨,攝寧鄉縣事。張獻忠陷城,死。二子若鼎、若鈺遇害。

莫名其妙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