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蕭吉

蕭吉

隋南蘭陵人,字文休。南朝宗室。蕭懿孫。博學多才,尤精陰陽術數。梁元帝時北周陷江陵,乃歸北周,為儀同。入隋進上儀同,以本官太常參與考定古今陰陽書。性孤僻,不與公卿相沉浮,又與楊素不洽,以此不得志。煬帝即位,拜太府少卿,尋卒於官。著有《金海》、《相經要錄》、《宅經》、《葬經》、《樂譜》等。

蕭吉字典分解

蕭的解釋 蕭 (蕭) xiāo 即“艾蒿”。 冷落,沒有生氣的樣子:蕭然。蕭瑟。蕭索。蕭颯。蕭森。蕭騷。蕭疏。蕭條。 〔蕭蕭〕a.象聲詞,形容馬叫聲或風聲,如“風蕭蕭兮易

吉的解釋 吉 jí 好,有利的,幸福的,與“凶”相對:吉利。吉祥。逢凶化吉。吉光片羽(喻殘存的珍貴的文物)。 吉利的日子:擇吉。 善,賢,美:吉人(善良,有才德的人)。吉

多學一學:蕭阿古只【歷史人物】

遼太祖述律後之弟,字撒本。太祖即位,與兄蕭敵魯總腹心部。太祖弟剌葛作亂,述律後軍黑山,阻險自固。帝命阿古只統百騎往衛之。與敵魯追擒刺葛於榆河。神冊三年,拜北府宰相,世其職。太祖西征,悉委以南面邊事。後從攻渤海,破忽汗城。

蕭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