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蕭車

蕭車

《漢書》卷七十八《蕭望之傳》附《蕭育傳》:“哀帝時,南郡江中多盜賊,拜育為南郡太守。上以育耆舊名臣,乃以三公使車載育入殿中受策,曰:‘南郡盜賊群輩為害,朕甚憂之。以太守威信素著,故委南郡太守,之官,其於為民除害,安元元而已,亡拘於小文。’加賜黃金二十斤。育至南郡,盜賊靜。”

漢朝蕭育任南郡太守時,皇帝特派三公坐的車子迎接他進宮商討國事。後遂用為詠受帝王寵幸之典。

唐.杜甫《夔府書懷四十韻》:“蕭車安不定,蜀使下何之。”

蕭車字典分解

蕭車的解釋 《漢書·蕭育傳》:“ 南郡 江 中多盜賊,拜 育 為太守。上以 育 耆舊名臣,乃以三公使車載 育 入殿受策。” 蕭 車,即 蕭育 乘坐的車,用以指代 蕭育 。

蕭的解釋 蕭 (蕭) xiāo 即“艾蒿”。 冷落,沒有生氣的樣子:蕭然。蕭瑟。蕭索。蕭颯。蕭森。蕭騷。蕭疏。蕭條。 〔蕭蕭〕a.象聲詞,形容馬叫聲或風聲,如“風蕭蕭兮易

車的解釋 車 (車) chē 陸地上有輪子的交通工具:火車。車駕(帝王的馬車)。車裂(中國古代一種殘酷的死刑,俗稱“五馬分屍”)。前車之鑑。 用輪軸來轉動的器具:紡車。水

也學習下:蕭子卿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468—494字雲長,齊武帝第三子。建元元年(479)封臨汝縣公,武帝即位,封廬陵王。歷郢州、荊州刺史,在州用具服飾,多違制度。後遷為南豫州刺史,赴任途中以部伍作水軍為戲,為武帝所知,免官。鬱林王時復授以驃騎將軍、司徒,尋又被殺。(參見《南史》)南朝齊南蘭陵人,字雲長。齊武帝子。封廬陵王。武帝立,為都督郢州、司州之義陽軍事、郢州刺史。在鎮,營造服飾,多違制度,為帝所責。永明中,遷都督南豫

蕭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