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諸稽郢

諸稽郢

春秋時越國人。大夫。吳王夫差攻越,越王句踐欲起師迎戰,越大夫文種獻謀言吳正強,不能與戰,必先驕慢其志,罷疲其民,然後伺機圖之。於是句踐使諸稽郢赴吳,郢見吳王稱之為天王,稱越國為貢獻之邑,極盡卑言之能事,吳王大悅,即撤兵。

諸稽郢字典分解

諸稽的解釋 (1).天神名。《淮南子·墬形訓》:“ 諸稽 、 攝提 ,條風之所生也。” 高誘 註:“ 諸稽 、 攝提 ,天神之名也。”(2).複姓。 春秋 時有 諸稽郢 。

郢國語字典 郢 yǐng 古代中國楚國的都城,在今湖北省江陵縣附近。 筆畫數:9; 部首:阝; 筆順編號:251112152

也學習下:【歷史地名】

春秋時魯邑。在今山東諸城市西南三十里。《春秋》: 莊公二十九年 (前665),“城諸及防”。杜註: “諸、防皆魯邑。”西漢置諸縣於此。 (1)古國名。商代方國。在今山東省諸城市西南。《國語·鄭語》:“彭姓,彭祖、豕韋、諸、稽,則商滅之矣。”(2)古邑名。春秋魯邑。在今山東省諸城市西南。《春秋》莊公二十九年(前665年):“城諸及防”,即此。西漢置縣。

諸稽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