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諸監

諸監

西周派駐各諸侯國的監察官員統稱。《仲幾父簋銘》: “仲幾父使幾使於諸侯、諸監。”


監視諸侯的官。周武王滅商以後,對於商代原來的統治區域,採用周公的分化利用辦法,封紂子祿父(武庚)為商後,留在商都,通過祿父控制商人;而由武王之弟管叔、蔡叔和霍叔加以監督,稱為三監。與諸侯對稱時亦稱諸監。

諸監字典分解

諸的解釋 諸 (諸) zhū 眾,許多:諸位。諸君。諸侯。 “之於”或“之乎”的合音:投諸渤海之尾。 猶“之”:“能事諸乎?”。 猶“於”:“宋人事資章甫適諸越”。 語助

監的解釋 監 (監) jiān 督察:監察。監控。監測。監護。監考。監聽。 牢,獄:監獄。監押。監禁。坐監。 監 (監) jiàn 古代官名或官府名:太監(宦官,鬮人)

也學習下:諸御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春秋時齊國等置,掌仆御。《呂氏春秋·慎勢》:“齊簡公有臣曰諸御鞅,諫於簡公。”陳奇猷校釋:“《越世家》有‘諸御千人’之語,是列國時有諸御之官。然則諸御鞅者,以官為氏,而為齊大夫也。”

諸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