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李藩

李藩

【生卒】:753-811

字叔翰,趙郡(今河北趙縣)人。四十餘歲才被杜亞署為從事,後由張建封從事遷秘書郎。元和初拜門下侍郎、同平章事。後免相,出任華州刺史,未赴郡即死。(參見《新唐書》)


唐趙郡人,字叔翰。曾祖李至遠,祖李畬,皆以志行名重一時。少恬淡修檢,雅容儀,好學。累官給事中,拜門下侍郎、同平章事。性忠盡,事無不言,上重之。帝嘗問求仙祈福事,極陳荒誕不可信。卒贈戶部尚書。

李藩字典分解

李的解釋 李 lǐ 落葉小喬木,果實稱“李子”,熟時呈黃色或紫紅色,可食:李代桃僵(原用“桃”“李”共患難來喻兄弟相愛相助,後喻互相頂替或代他人受過)。投桃報李。李下不正

藩的解釋 藩 fān 籬笆:藩籬。 屏障,保衛:藩翰(喻保衛國家的重臣)。 封建時代稱屬國屬地或分封的土地,借指邊防重鎮:藩屬。藩國。藩鎮。藩邦。削藩。稱藩(自稱屬國)。

順便了解:李朴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1064—1128宋虔州興國人,字先之,號章貢。哲宗紹聖元年進士。歷西京國子監教授,獨為程頤所器許。移虔州教授。以嘗言隆祐太后不當廢處瑤華宮事,忌者欲擠之死,朴泰然無懼色。鏇追官勒停,遇赦注汀州司戶。徽宗時嘗召對,言頗切直。蔡京欲籠絡之,朴力拒不見。欽宗即位,除著作郎,半歲五遷至國子祭酒,以疾不能至。高宗初,除秘書監,未至而卒。有《章貢集》、《豐清敏公遺事》等。

李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