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公孫痤

公孫痤

一作公叔痤。魏武侯與魏惠王時,連續任魏相。前362年,率軍戰勝韓、趙聯軍於澮水北岸,擒趙將樂祚。惠王賞田一百萬畝,他辭謝不受,認為戰爭獲勝是原來吳起治軍有方和部下巴寧、爨襄之力。惠王於是賞此兩人各田十萬畝,吳起後裔田二十萬畝,並加賞他田四十萬,共一百四十萬畝。同年與秦軍戰於少梁,被秦軍擊敗俘虜。後釋歸,病篤臨死前曾推薦其家臣公孫鞅(後稱商鞅)於魏惠王,王不用,鞅入秦。(,參見《戰國策》)

公孫痤字典分解

公孫的解釋 (1).諸侯之孫。《儀禮·喪服》:“諸侯之子稱公子,公子不得禰先君;公子之子稱公孫,公孫不得祖諸侯。”《漢書·惠帝紀》:“內外公孫。” 顏師古 注引 張晏 曰:

痤國語字典 痤 cuó 〔痤瘡〕一種皮膚病,俗稱“粉剌”。 癰:痤疽(即“癰疽”)。 筆畫數:12; 部首:疒; 筆順編號:413413434121

不妨一看:公子荊【歷史人物】

春秋時衛國大夫。吳國公子札稱其為君子。孔子稱其善居室。

公孫痤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