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行窩

行窩

元.脫脫等《宋史.邵雍傳》:“春秋時出遊城中,風雨常不出。出則乘小車,一人挽之,惟意所適。士大夫家識其車音,爭相迎侯,童孺廝隸皆驩相謂曰:‘吾家先生至也。’不復稱其姓字。或留信宿乃去。好事者別作屋如雍所居,以候其至,名曰‘行窩’。”

宋代邵雍頗受當地人民的愛戴,有人仿照他的住屋別作居室,以待雍出行到來時居住,時稱為“行窩”。後常以此比稱處士浪遊的別舍。

宋.劉克莊《病起》其一:“縱使大寒並大暑,小車時出至行窩。”元.袁桷《次韻馬伯庸春思兼簡繼學》其二:“行窩春匝匝,下榻望君來。”

行窩字典分解

行窩的解釋 宋 人為接待 邵雍 仿其所居 安樂窩 而為之建造的居室。 宋 邵伯溫 《聞見前錄》卷二十:“十餘家如 康節 先公所居 安樂窩 ,起屋以待其來,謂之行窩。故 康

行的解釋 行 xíng 走:行走。步行。旅行。行蹤。行百里者半九十。行雲流水(喻自然不拘泥)。行遠自邇。 出外時用的:行裝。行篋。行李。 流通,傳遞:行銷。風行一時。 從

窩的解釋 窩 (窩) wō 禽獸或其他動物的巢穴,喻壞人聚居的地方:窩巢。鳥窩。賊窩。 臨時搭成的簡陋的小屋:窩棚。窩鋪。 喻人體或物體所占的位置:窩子。挪個窩兒。 窪陷

多看看:行樞密院右林牙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遼朝北面官,行樞密院官員,在左林牙下,同掌文翰之事。

行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