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家臣

家臣

諸侯卿大夫私家臣屬統稱。春秋戰國、秦漢勿稱。春秋戰國卿大夫宗族及政權組織稱家,總管家務稱宰,下設司徒、司馬、工正、馬正等職。《左傳·昭公二十五年》: “我家臣也,不敢知國。”漢朝諸侯王家臣有行人、洗馬等。東漢時食邑千戶者置家臣、庶子各一人。《後漢書 ·百官五》“家臣”本注曰: “主侍候,使理家事。列侯舊有行人、洗馬、門大夫,凡五官。中興以來,食邑千戶以上置家臣、庶子各一人,不滿千戶不置家丞,又悉省行人、洗馬、門大夫。”


春秋時各國卿大夫的臣稱“家臣”。職務有宰、司徒、司馬等。家臣不世襲,由卿、大夫自行任免。《左傳·昭公十四年》:“家臣而欲張公室,罪莫大焉。”又二十五年:“我家臣也,不敢知國。”《史記·孔子世家》:“孔子適齊,為高昭子家臣,欲以通乎景公。”

家臣字典分解

家臣的解釋 春秋 時各國卿大夫的臣屬。卿大夫家的總管叫宰,宰下又有各種官職,總稱為家臣。後亦泛指諸侯、王公的私臣。《左傳·昭公二十五年》:“ 叔孫氏 之司馬 鬷戾 言於其眾

家的解釋 家 jiā 共同生活的眷屬和他們所住的地方:家庭。家眷。家長(zh僴g )。家園。家譜。家塾。家鄉。家風。家訓。家規。家喻戶曉。如數家珍。 家庭所在的地方:回家

臣的解釋 臣 chén 君主時代的官吏,有時亦包括百姓:臣僚。臣子。臣服。君臣。 官吏對君主的自稱:“王必無人,臣願奉璧往使。” 古人謙稱自己。 古代指男性奴隸:臣僕。臣

不妨一看:家生子兒【歷史典故】

清·曹雪芹《紅樓夢》第19回:“我又比不得是這裡的家生子兒。”

家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