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王佐才

王佐才

【生卒】:?—1645

明蘇州府崑山人,字南陽。萬曆進士,以戰功累擢狼山副總兵,年老謝病免。南京陷落,清軍檄至,邑中推佐才為主,治城守具,力竭城陷,縱民出走,己則冠帶坐帥府,不屈死。

王佐才字典分解

王佐才的解釋 (1).輔佐帝王創業治國的才能。 三國 魏 曹植 《薤露行》:“懷此王佐才,慷慨獨不羣。” 唐 孟浩然 《送丁大鳳進士赴舉呈張九齡》詩:“吾觀《鷦鷯賦》,

王佐的解釋 (1).王者的輔佐,佐君成王業的人。《漢書·董仲舒傳贊》:“ 劉向 稱‘ 董仲舒 有王佐之材,雖 伊 呂 亡以加, 筦 晏 之屬,伯者之佐,殆不及也。’”

才國語字典 才 (③④纔) cái 能力:才能。口才。這人很有才幹。 指某類人(含貶義):奴才。蠢才。 方,始:昨天才來。現在才懂得這個道理。 僅僅:才用了兩元。來了才十天

也學習下:王倫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1043北宋人。初為虎翼軍兵士。仁宗慶曆三年,在沂州率士兵百餘人起事,殺巡檢使朱進。北上攻密、青兩州,後乘虛南下,克泗州,渡淮河,連破楚、真、揚、泰四州及高郵軍,直達和州,自置官屬。戰士面刺“天降聖捷指揮”字。與官軍激戰於揚州山光寺南,失利,轉至和州,戰敗而死。

王佐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