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夫差

夫差

【生卒】:?—前473

春秋末吳國國君。闔廬子。闔廬為越王句踐所傷而死,夫差嗣立,誓報父仇,大敗越軍,句踐求和。後不聽伍子胥勸告,從海上攻齊,未能勝,又北會諸侯於黃池,與晉爭霸。越王句踐乘虛襲吳,吳請和。後越又大舉攻吳,吳亡,夫差自殺。在位二十三年。

夫差字典分解

夫差的解釋 (?-前473)春秋末期吳國國君。吳王闔閭之子。即位後先在夫椒(今江蘇吳縣西南太湖中)打敗越兵,乘勝攻破越都,迫使越王勾踐屈服。又開鑿邗溝,以圖北進,在艾陵(

夫的解釋 夫 fū 舊時稱成年男子:漁夫。農夫。萬夫不當之勇。 舊時稱服勞役的人:夫役。拉夫。 〔夫子〕a.舊時對學者的稱呼;b.舊時稱老師;c.舊時妻稱夫;d.稱讀古書

差的解釋 差 chà 錯誤:話說差了。 不相當,不相合:差不多。 缺欠:還差十元錢。 不好,不夠標準:差等。成績差。 好 差 chā 不同,不同之點:差別。差距。差額。

多學學:夫榮妻顯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夫榮妻貴”。《群音類選·〈玉簪記·合家重會〉》:“恨當初鸞只鳳單,喜今日~。”

夫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