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夫

①古代對成年男子之通稱。②指古代服勞役之成年男子。《左傳·哀公元年》:“里而栽,廣丈高倍。夫屯晝夜九日。”孔穎達疏引劉炫曰:“謂夫役屯聚晝夜不止,九日而築壘成耳。”③古代田畝。《周禮·地官·小司徒》:“乃經土地,而井牧其田野,九夫為井。”《漢書·食貨志》:“畝百為夫,夫三為屋,屋三為井,井方一里,是為九夫。”即井田之百畝。

夫字典分解

夫的解釋 夫 fū 舊時稱成年男子:漁夫。農夫。萬夫不當之勇。 舊時稱服勞役的人:夫役。拉夫。 〔夫子〕a.舊時對學者的稱呼;b.舊時稱老師;c.舊時妻稱夫;d.稱讀古書

多看看:夫唱婦隨【歷史典故】

《關尹子.三極》:“天下之理,夫者唱,婦者隨。”後以“夫唱婦隨”指丈夫說什麼,妻子就要附和什麼,意謂妻子處處順從丈夫。元無名氏《舉案齊眉》三折:“秀才,你怎生這般說,豈不聞夫唱婦隨也呵。”後亦稱夫妻融合。《紅樓夢》二八回:“女兒樂,夫唱婦隨真和合。” 見“夫倡婦隨”。元·高明《琵琶記·散發歸林》:“女生向外從未語,況已做人妻,~,不須疑慮。”

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