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楊鼎

楊鼎

陝西鹹寧人,字宗器。正統四年進士。授編修。嘗建言修飭戎備、通漕三邊。也先寇京師,詔行監察御史事,募兵兗州成化四年累官戶部尚書。湖廣頻歲飢,發廩已盡,用鼎言,發庫貯銀布,易米備災。淮、徐、臨、德四倉,粟且匱,鼎議上贖罪、中鹽、折鈔、征逋六事行之,諸倉有儲蓄。居官持廉,致仕卒。

楊鼎字典分解

楊的解釋 楊 (楊) yáng 落葉喬木,葉互生,卵形或卵狀披針形,柔荑花序,種類很多,有白楊,大葉楊,小葉楊等多種,木材可做器物:楊柳。 姓。 poplarYang

鼎的解釋 鼎 dǐng 古代烹煮用的器物,一般是三足兩耳:銅鼎。鼎食(列鼎而食,指豪侈生活)。鼎鑊。 鍋:鼎罐。鼎鍋。 古代視為立國的重器,是政權的象徵:鼎彝。九鼎。定鼎

多學學:楊炯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650—693? 唐弘農華陰人。幼聰明博學,善屬文。十歲舉神童,授校書郎。高宗永隆二年,充崇文館學士。遷詹事司直。武周初,坐事出為梓州司法參軍。遷盈川令,卒於任。炯與王勃、盧照鄰、駱賓王並稱“四傑”。炯嘗言“愧在盧前,恥居王后”,時議然之。有《盈川集》。

楊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