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中舍人

中舍人

官名。西晉鹹寧初置四人,選舍人才學美者充任,與中庶子共掌文翰,位在中庶子之下、洗馬之上,官六品。南朝宋亦置四人,官品同晉。齊置一人。梁以功高者一人與中庶子祭酒共掌其坊之禁令,官品八班。陳因之,官五品北魏北齊均置,同為五品上。隋避楊忠(隋文帝父)諱,改稱內舍人。唐仍舊稱,別稱太子中書舍人。為右庶子的副貳,與之同掌侍從、獻納、啟奏。高宗永徽間,以避太子忠諱,改稱內舍人,太子廢后復舊。龍朔間,又一度改稱右贊善大夫。不久復置中舍人,但不廢右贊善大夫。遼南面官亦置。宋亦置,而不隸春坊。

中舍人字典分解

中舍人的解釋 見“ 中舍 ”。

中舍的解釋 亦稱“ 中舍人 ”。太子屬官。《文獻通考·職官十四》:“ 晉 鹹寧 初置中舍人四人,以舍人才學之美者為之,與中庶子共掌文翰。” 宋 洪邁 《容齋三筆·中舍》

人國語字典 人 rén 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、並能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動物:人類。 別人,他人:“人為刀俎,我為魚肉”。待人熱誠。 人的品質、性情、名譽

多學一學:中撫軍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三國魏末置,司馬炎自中護軍遷任,副貳相國事,掌握朝政大權。南朝梁時為 “中撫軍將軍”的省稱。 官名,三國魏置,為相國之副,掌朝政大權。《三國志·魏書·三少帝紀》:“八月庚寅,命中撫軍司馬炎副貳相國事。”“九月戊午,以中撫軍司馬炎為撫軍大將軍。”

中舍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