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段乾木

段乾木

戰國時魏國人。少貧且賤,師事子夏,高尚不仕。魏文侯欲見之,造其門,乾木逾牆避之。文侯出過其廬,必憑軾示敬。請以為相,不受。秦興兵欲攻魏,聞段乾木賢,而魏侯能以禮待之,乃不入侵而還。

段乾木字典分解

段乾的解釋 (1).古邑名。《史記·老子韓非列傳》:“ 老子 之子名 宗 , 宗 為 魏 將,封於 段乾 。” 裴駰 集解:“ 段乾 ,應是 魏 邑名也。”(2).古代美女

木國語字典 木 mù 樹類植物的通稱:樹木。喬木。灌木。木石(樹木和石頭,喻沒有知覺和情感的東西)。緣木求魚。 木料、木製品:木材。木器。木刻。木匠。木已成舟。 棺材:棺木

也學習下:段文操【歷史人物】

文振弟。煬帝大業中,為虎賁郎將,督秘書省學士,動輒鞭笞文士,遭人鄙視。(參見《北史》)隋北海期原人。段文振弟。煬帝大業中為武賁郎將。性剛嚴。帝令督秘書省學士。時學士頗存儒雅,文操輒鞭撻之,時論鄙之。

段乾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