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謝晦

謝晦

【生卒】:390—426

宣明陳郡陽夏(今河南太康)人。初為建威府中兵參軍,後為劉裕掌機要。劉裕死,受遣詔輔政,領中書令。與徐羨之、傅亮廢少帝,迎立文帝,出任荊州刺史元嘉三年(426),文帝遣檀道濟率軍討伐,晦兵敗被殺。(參《南史》)


南朝宋陳郡陽夏人,字宣明。謝朗孫。涉獵文義,博贍多通。初為孟昶建威府中兵參軍。劉穆之薦於劉裕,累遷太尉主簿。然議事常與穆之不同,穆之怒之,抑不得遷。穆之死,轉從事中郎。從劉裕征伐關洛,委以要任。入宋,封武昌縣公。總統宿衛。武帝死,少帝立,與徐羨之等共輔政。旋共廢殺少帝,迎立文帝。後出為荊州刺史。文帝元嘉三年,誅殺羨之等,並遣檀道濟討晦,晦兵敗被殺。

謝晦字典分解

謝的解釋 謝 (謝) xiè 對別人的幫助或贈與表示感激:謝謝。謝儀。謝忱(謝意)。謝恩。謝意。面謝。致謝。感謝。 認錯,道歉:謝過。謝罪。 推辭:謝絕。閉門謝客。 凋落

晦的解釋 晦 huì 農曆每月的末一天,朔日的前一天:晦朔。 夜晚:晦明。風雨如晦。 昏暗不明:晦暝。晦暗。晦澀(意義隱晦,文字僻拗)。隱晦(意義不明顯)。 不順利,倒霉

不妨一看:謝安棋【歷史典故】

南朝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雅量》:“謝公(指謝安)與人圍棋,俄而謝玄淮上信至。看書竟,默然無言,徐向局,客問淮上利害,答曰:‘小兒輩大破賊。’意色舉止,不異於常。”唐.房玄齡等《晉書.謝安傳》:“堅後率眾,號百萬,次於淮肥,京師震恐。加安征討大都督。玄入問計,安夷然無懼色。答曰:‘已別有旨。’……安遂命駕出山墅,親朋畢集,方與玄圍棋賭別墅。安常棋劣於玄,是日玄懼,便為敵手而又不勝。安顧謂其甥羊曇曰:

謝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