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宣明

宣明

宋汀州長汀人,字南仲。徽宗崇寧中貢太學,浩然有歸志,愛城南五里岩洞幽窅,乃疏池築館,卜隱其間。郡守謝稠題曰宣岩。

宣明字典分解

宣明的解釋 (1).公開表明,毫無隱瞞。《荀子·正論》:“故上者下之本也,上宣明,則下治辨矣。” 楊倞 註:“宣,露。辨,別也。” 晉 袁宏 《後漢紀·光武帝紀》:“主以

宣的解釋 宣 xuān 公開說出,散布:宣講。宣傳。宣戰。宣稱。宣言。宣敘調。心照不宣。 疏導:宣洩。 古代帝王的大室。 皇帝命令或傳達皇帝的命令:宣付。宣召(皇帝召見)

明的解釋 明 míng 亮,與“暗”相對:明亮。明媚。明淨。明鑑(a.明鏡;b.指可為借鑑的明顯的前例;c.明察)。明滅。明眸。明艷。明星。明珠暗投(喻懷才不遇或好人失足

不妨一看:宣溪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廣東曲江縣南。《輿地紀勝》 卷90韶州: 宣溪水 “在曲江縣 (今韶關市) 南八十里。源出螺坑”。《清一統志 · 韶州府》: 宣溪 “源出羅坑。東流六十里與溱水合。唐韓愈詩: 韶州南去接宣溪”。

宣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