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唐高宗

唐高宗

【生卒】:628-683

李治。初謚天皇大帝,後改謚天皇大弘孝皇帝。太宗子。初封晉王,貞觀十七年(643)立為皇太子,二十三年即位。在位初期繼續唐太宗的政策,並命長孫無忌等修撰《唐律疏議》,史稱有貞觀遺風,號“永徽之治”。顯慶中擊破西突厥,穩定了唐對西域的統治。655年立武則天為皇后,委以政事。其後政權全歸武則天。(參見《新唐書》)


即李治。唐朝皇帝。字為善。太宗第九子。太宗貞觀五年,封為晉王。十七年,立為太子。即位後,多承太宗舊制。曾出兵擊平西突厥,又命李勣率六總管兵攻高麗。後廢王皇后,立武則天為皇后。在位三十四年,卒謚天皇大帝。

唐高宗字典分解

宗國語字典 宗 zōng 家族的上輩,民族的祖先:祖宗。宗廟。宗祠。 家族:宗法(封建社會以家族為中心,按制統遠近區別親疏的制度)。宗族。宗室(帝王的宗族)。宗兄。 派別:

不妨一看:唐宣宗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810-859即李忱。幼名怡。諡號聖武獻文孝皇帝。憲宗子。會昌六年武宗卒後,由諸宦官擁立。在位期間,復興佛教。貶斥李黨,朋黨之爭以李黨完全失敗告平息。大中八年(854)與宰相令狐絢策劃盡誅宦官,事泄,南衙北司之爭愈益深刻。吐蕃內亂,其占領的秦、原、沙、瓜等州一度歸附。藩鎮叛亂也出現短暫平靜。勤於為政,性格明察,史有“小太宗”之稱。(18下/613,參見《新唐書》)即李忱。唐朝皇帝。初名怡

唐高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